應該很少人像我一樣

金庸一本都沒看過卻把倪匡讀遍了

匡叔真是個全能的作家呀什麼類型都寫的很屌(雖然我年紀都該叫匡爺了)

舉凡科幻推理武俠色情劇本專欄鬼故事都是妙筆生花

而且也是有個性灑脫一點都不做作有時也不失稚氣的作家

就像他幫金庸連載天龍八部時因為不爽阿紫那角色把他眼睛給弄瞎了



讓金庸花了一段時間才復原哈哈

這就是倪匡風呀哈









最近跟閃光王聊起小說

聊起小說我就不能不講到倪匡呀

而且又看到倪匡跟著香港美食團來台的新聞 真希望能夠看他本人一面

不過他這次的身分只是個退休的老饕客呀XD

感覺起來香港四大才子個個都是傳奇人物有空真想都讀讀他們的東西

金庸 倪匡 黃霑 蔡瀾

不過這篇主軸是倪匡就要講我的倪匡史呀

想當年忘記是小三小四還是小五小六

反正就是趙老還是雷老講到我也忘記是什麼課

扯到倪匡小說的劇情 那本是活俑(天我哪個老師都不記得書名那麼清楚真糟糕= =)

然後文湖那麼小的學校圖書館竟然整個就幾乎有整套早期的倪匡衛斯理小說(早晚期那些後面我會說詳細些)

反正第一本看的就是活俑 然後就掉進去了

那段時間有空就在看倪匡 沒空也在看倪匡

我忘記可能國中比較忙才沒看那麼勤 

不過我家裡有2.3本我無聊還會把他拿出來重看 真的不會厭= =

閃光王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我今天上課還是在看我看過的= =

以下來發表我的個人意見吧XD

我覺得呀 要看倪匡真的還是衛斯理最經典其他還真可以說是配角

倪匡寫的第一人稱真的是一大經典 

要是看的第一本是第3人稱的原振俠、羅開之類的

覺得不會像衛斯理那麼快掉進倪匡科幻世界

而我覺得衛斯理中的經典 前期又大於後期

也就是在台灣多半是遠景出版的那種

(不要看新的那種厚厚的新版!那都為了兩個故事塞一本而忍痛割了故事很大一部分)

而後期就是皇冠出版那種 這種比較多人知道吧我想

就是側面是藍底紅字下面寫個:倪匡科幻空間還有數字的那種

我去查了查還有根據我自己的印象

前期跟後期似乎是以"異寶"跟"極刑"為界 不過刪定好多次又好多出版社還真有點亂

前期的作品時間都差不多到民國50年代60年代

不過倪匡的功力看起來閱讀樂趣一點都不受時間的影響

但在很多作品中也看到時光的痕跡

(像是很多講到未來科技的作品現在這些科技都已變事實了呢了XD)

而相較於前期想像力的奔騰 我覺得後期主要就是為了說故事了

我很慚愧的說我甚至沒看完封筆作"只限好友"

說到只限好友這本封筆作也不得不佩服匡爺的巧思

會心一笑的就是那些衛斯理常出現的角色與個性與他們的選擇在本書中的選擇的發酵作用

我看了一些就發現這本真的要衛斯理的老讀者才看的懂呀XD

而倪匡的科幻小說我覺得也是幻想大於科學很多

我是很標準一類人 我天生就是討厭自然的奧妙而沉溺人文的驚奇

我甚至看不太下去翻譯的科普小說 像是群、奈米獵殺那種

但我看倪匡也是看的很輕鬆 

倪匡小說就是很輕鬆不需要你動腦又可以既沉溺又放鬆

很棒呀真的

希望不要大家永遠都只記得金庸武林的偉大

也記得他有趣的好朋友倪匡的科幻世界呀!XD




附上個維京百科倪匡介紹給對他完全陌生的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0%AA%E5%8C%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s15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