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到了新環境的自我介紹,總覺得自己有個很有趣、又可以讓大家很快的認識的特點,但凝結的氛圍總讓人說不出口,就是:「我很會肚子痛」,不知道這該插在興趣還是專長或是座右銘,而當話題進行到每個人會什麼樂器時,也無法操作自如的發出一點聲響。

  我所說的肚子痛其實就是消化不良,永遠搞不清楚問題在大腸小腸還是胃,就把它都推給肚子吧,長久以來的經驗,肚子痛也和做運動一樣,有靜態和動態的,靜態的實在「悶」,肚子悶心頭也悶,就像把一顆蘋果不經咀嚼狠狠的塞到胃囊裡,在最後一根肋骨下的中心呼喊著救命,不知道該從呼吸道還是食道嗆出來那關鍵一口氣就這樣一直卡著,在整天的奔波中,常常就在某一個瞬間會覺得它即將要出來了,但取而代之的只是一陣乾嘔,還有旁人的關心,然而這時候大勢已去,只能幻想著原來嘔氣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反之,如果把握了時機順應著氣流,喜悅之情必定已溢於顏色,浸潤了喉頭,打出來了一大聲嗝,這時抬頭舉目望去會是一陣白眼,就像人生常開玩笑道:有時候為了顧全大局,我們必須使自己作嘔。

  肚子悶悶的讓整個人的心情也會跟著有朵烏雲圍繞,這種苦悶不會影響到日常作息,但填滿了每一吋稀疏繁雜而無法量化的生活隙縫,在做完生活中一道考題和考題的空隙中一面換著過短的筆心而不斷突然插入腦中:我今天肚子好像悶悶的不太舒服。接著如果沒有遇上下個困惑的話,萌芽後就會越來越擴大,如同失眠想著睡不著,悶著悶著直到它開始翻滾,但身心都還沒想準備好迎接這次的折磨修練。

  席捲而來的絞痛是讓人難以忍受的,使人會質疑起這個世界是否還適合腸胃不好的人生存,翻攪的臟腑轉了一圈的同時迸發各種痛楚,刺壓絞磨著內壁的無法預期而失控的惡作劇。若是在國高中的課堂上,這時我已經一手扶著肚子而另一手試圖遮掩著因疼痛而齜牙裂嘴的猙獰表情,到迫不得已時只得舉起掩面的手任它顫抖的舉起問老師一句尷尬的請求,也露出讓全班看見的一臉大便,而到了大學更不會經教授同意,一有感覺就直接連滾帶爬的跑了出去。

  馬桶當前雖然不能說是一件樂事,但好歹也算是盡人事了,在這個小空間內可以恣意的放縱自己,不管那些堵塞在走向是身體中哪一個出口,它們終將殊途同歸到同一個化糞池。而這些身體中的穢物能不能順利排出,這就得聽天命了,幸運的話激烈時腸胃就跟肛門合奏起一曲磅礡的交響樂,但常常努力了半天只如戲中悲淒的二胡微弱的拉出幾聲愴然的低鳴。

  遺傳下來的急躁性腸胃,使得這些困擾通常有人可以理解,在家族聚會時廁所常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但若到朋友家作客或到餐廳吃飯,總得先探查或冒昧的詢問洗手間的位置,這種問題難免有些尷尬,但都是怕腸胃又在不經意的小細節處蘊釀起了毛病,若是屁聲大作,破壞了興致,也影響了大家的交情。國中課本上就有念到「三折肱而成良醫」,但事實上肚子卻是從小痛到大也不知道如何改善,健康課本也會說到關於身體的事,若是先天不足就要防範於未然,但美食當前時誰顧得細嚼慢嚥,總是大快朵頤邊想著:「這次該不會輪到我」,但這念頭只要一產生,下一次肚子能承受這些山珍海味又是好久以後的事了,至少久到忘了前車之鑑。碰到牛奶優酪乳這種促進腸胃蠕動的食物對我們來說更是一大公敵,但不少禁品聞起來又讓人太心癢難耐,所以雖然知道飲鴆止渴是會死人的,更領悟到在這領域中寧可來冒著危險也抵擋不了誘惑。

  這種先天的賦予雖然也不算是種疾病,不過常為無聊的日常生活增添了幾分驚險,而一次次的經驗累積,也使我從「很容易肚子痛」晉升成了「很會肚子痛」,相信很多人都有相關的感觸,基因影響著身體的化學變化,所以每個人的經驗談也都會大不相同,如今我還是沒有想到什麼好方法能把它在自我介紹時自然風趣的說出口,但容我在想出這個答案之前再跑一趟廁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s15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